公司新闻

翔宇主攻環保疏浚 5年內將業務比重提升至50%

日期:2012/10/12

  中國最大的私營疏浚企業翔宇疏浚(000871)總裁劉開進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公司未來將重點發展環保疏浚業務,擬在5 年內將該業務比重由現時的20%提升至50%。本報記者林靜文實習記者周雅婷

  雖然業績亦未能保持高速增長,但劉開進看好疏浚業市場前景,認為中長期需求仍較為旺盛。對於公司股價表現,他並不滿意,認為未能反映公司真正價值。他強調,市場前景很好,現在已有一些在談合同。

  劉開進介紹,公司下半年的業務重點是以基建、填海疏浚為主,大力發展環保疏浚。目前基建填海疏浚占公司業務的80%,而環保占20%。但內地的河流有95%以上已遭污染,環保疏浚已經到「非做不可的時候」,將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。公司計畫在5 年內,力求達到基建填海和環保疏浚兩分天下,即各占公司業務的50%。

  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1.12 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按年倒退17%,每股盈利0.14 元。期內收益為4.82 億元,較去年同期增長4.5%。每股派2 港仙。

  該公司早前收購了江蘇蛟龍打撈航務工程公司,對於未來會否繼續收購以提升公司競爭力,劉開進回應道, 「碰到相當好的,對企業發展有幫助的,與行業比較緊密的,有收購的打算。」

  談及未來會否增加派息,他說,派息主要根據業務量的多少,有機會會考慮逐步增加派息。他亦期望市民對疏浚行業有多些瞭解,對公司的股價有所幫助。

拓國外市場有進展

  另外,為了增加公司的收入,他表示,現時正在開拓國外市場,相信近期就會有好消息。他透露,國外市場的發展主要以東南亞地區為主。對公司下半年業績,他預期,受惠國家政策,相信能有好的表現。

  從技術裝備來說,翔宇疏浚是內地首家從荷蘭引入設備的公司,他表示,環保疏浚剛開始做,內地的市場特別大,即使全部公司同步發展,十年也做不完。中國政府在鐵路、航空和高速公路都已發展起來,國家下一個重點是投資水運、航道疏通、環境整治方面,國家的支持對行業的發展至關重要。

公司設備技術先進

  至於內地疏浚能力和效率問題,他回應,內地疏浚市場的設備暫不能滿足市場,國產設備與國外設備在技術上有一定差距,要趕上國外,還需一段時間。但他強調,雖然公司的市占率較小,公司的設備還是比較先進的,設備的技術位於同行前列。

  他坦言,傳統疏浚業務無法與大型國企相比較,公司唯一能夠競爭的就是環保疏浚這一塊,由於公司的船型較為先進,進入市場也較早,加上環保疏浚的量是空前的大,他非常看好環保疏浚項目。但並未響應公司未來環保疏浚市占率。

豐富經驗人才難求

  對於外資疏浚公司打入內地市場,中國政府並沒有特定的限制。但基於內地市場的特殊性,外資公司可能會「水土不服」。但國外的疏浚基礎較中國成熟,且具備豐富的經驗及先進的設備,相信進入中國市場會幫助整個內地疏浚業的發展。

  劉開進還認為,儘管內地在技術上與國外有差距,但還是中國人比較「吃得苦」。「技術上不如人家,精神上卻比人家好。」他說。

  疏浚行業在人才方面非常緊缺。疏浚人才一般比較專業,需要10 年以上的實際經驗,並不是短期內能夠掌握。目前只有1 所高校培養有關人才,但在課堂上只能學到理論,要明白疏浚的運作如場地管理、挖泥設備等,需要實際的施工經驗,所以公司多以招聘有經驗的人才為主,而公司在內部也會培養人才。

本文网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