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新闻

翔宇疏浚公佈2012年中期業績

日期:2012/8/13

財務及業務摘要
1、實現收益為約人民幣4.82億元, 同比上升約4.5%
2、綜合毛利約為人民幣1.80億元,同比2011年基本持平
3、基建及填海疏浚業務的毛利率為44.5%,同比上升4.7百份點
4、截至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內,本集團獲得新的疏浚合約,且延展現有合約金額約人民幣27億元
5、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0.14元
6、董事會決定派發中期股息每股2港仙


  翔宇疏浚控股有限公司 欣然宣佈本集團及其附屬公司(「本集團」)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的未經審核綜合中期業績。

  受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及國內地方政府財政狀況影響,2012上半年行業整體情況不容樂觀。然而,市場前景仍然看好,中長期需求較爲旺盛。十二五規劃、水利建設方向的投資對行業而言都是長期利好。期內,公司共錄得收入約人民幣4.82億元,較去年同期增長4.5%。期內,本公司毛利約爲人民幣1.80億元,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。淨利潤約爲人民幣1.20億元。本公司董事會決定派發中期股息每股2港仙。

  在上半年整體市場環境非常不利的情況下,翔宇尚能保持盈利並保持高水準的利潤率,實屬不易。通過報表分析可看出,翔宇淨利下滑是由於上市後成本增加、購股權攤銷成本、以及並購企業初期所帶來的成本增長等非主營業務因素。而其在有效維持原有主營業務競爭力的同時,也在不斷拓寬收入管道,分散風險,同時保證了核心競爭力。

  本集團擁有四個主要營運及呈報分部,即(i)基建及填海疏浚業務;(ii)環保疏浚及水務營理業務;(iii)疏浚相關工程業務;(ⅳ)其他海事業務。

基建及填海疏浚
  因成功覓得優質項目及由於在2011下半年購入另外兩艘挖泥船後減少使用包租挖泥船,為公司收益產生了巨大的促進作用。

環保疏浚及水務營理
  本集團長期以來在環保項目中持續投入,期內終於有所斬獲。在武漢的環保示範項目成功完成,公司於競爭中脫穎而出,在武漢南湖環保項目中標並簽訂了價值人民幣1億元的環保疏浚合同。這也標誌著翔宇疏浚的環保疏浚技術水準、工程質量獲得認可。此外,公司亦積極針對環保疏浚,進行相關設備的研發及技術改造,致力於打造適合國內市場的一流的污泥處理設備。

疏浚相關工程
  本集團於期內取得可觀的疏浚相關工程業務合約,並錄得合理回報,故於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,本集團該分部錄得約人民幣6.16千萬元的收益。

其他海事業務
  自本集團完成收購江蘇蛟龍打撈有限公司(「江蘇蛟龍」)後,本集團擴張至其他海事業務,該業務於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為本集團貢獻約人民幣6.35千萬元。期內,蛟龍公司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、秦航工一號大型吊裝船首航等利好消息頻傳,預計在未來會為集團創造更大貢獻。

  期內公司加大在國內外的宣傳與拓展,繼續鞏固成熟市場的客戶基礎的同時,積極開發國內外市場。期內,公司各類型疏浚項目的新簽訂單達人民幣6億元,對未來公司的業績起到了鞏固作用。同時,客戶資源中,也增加了如山東南山等大型非國有企業,標誌著公司的客戶群體也不斷多元化。此外,公司在談項目及在海外的市場開拓也值得期待。

  翔宇疏浚聯席主席、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劉開進先生表示: 「2012年上半年,翔宇在低迷的形勢下,仍保持了較好的業績與效率,簽署了人民幣6億元的訂單,同時逐步完成了與並購企業的融合,保證了企業的競爭力,也證明瞭翔宇的綜合實力。
  展望未來,劉先生繼續表示:儘管全球及國內經濟形勢異常嚴峻,但疏浚行業的需求只是被推遲,而非取消,預計在未來仍有很多發展空間。此外,由於國內對環保事業給予越來越多的重視和投入,環保疏浚雖在國內剛剛開始,但勢頭強勁,預計在未來五年內會有較大幅度的需求增長。公司持續環保投入的效果也逐漸顯現,預計在未來3-5年會有較為明顯的向上趨勢,公司也將繼續持續投入,保持技術、市場方面的領先地位。而並購蛟龍後,業務逐漸多元化,協同效應也開始顯示,預計未來會為公司帶來有力支持。同時,東南亞地區部分國家的疏浚行業與中國處於行業週期的類似階段,預計未來也有較大發展機遇與空間。中長期來看,行業需求仍然高企,隨著宏觀經濟狀況的改善,行業發展的整體趨勢仍然是向上的。公司屆時也將順勢擴大産能,爭取大多市場份額。相信市場也會逐漸認識並反映出翔宇的真實價值。」

本文网址: